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

隨心所欲/韓語歌與粵語歌

在電視中聽了幾首韓語歌,又一直以來在韓劇中留意主題曲以至插曲的歌詞,我感到極沉悶。我愛你、我想你、等你、恨、愛這些詞出現得太直接又太毫無修飾,整首歌就是像一個沒墨水的人發瘋般向人告白。韓語流行歌詞內涵不足,並非只見樹木的想法,大多在網絡上流行熱傳過的韓語曲,都是洗腦而只在乎歌手樣貌、歌曲節奏、編曲及MV的作品,歌詞從來不在重要考慮範圍以內,就算有,也是特意使用唱一次便記得的英文口號式hookline。「Run Devil Run」、「Falling in Love」、「Fantastic Baby」和「Gangnam Style」就是好例。

以上我所指的沉悶,非指這些歌不悅耳,這些人沒特色。本人也收錄了幾首韓語歌天天在聽。說實話,我選它們不是因為歌詞佳,只是音樂「製作妙」,唱腔動聽,或者唱法帶動情感;其實,連歌手是誰,歌詞有什麼意思我也不知。就是因為這樣,音樂的價值,基本上,韓語歌都滿足了,反正有很大撮人(fans)因它而狂迷若蜂,蜂擁K-pop文化。既然人人也高興,也就不值得花費唇舌諸多批評,因為連韓語音樂製作也覺得悶的人,大部份也選擇避而不聞,漠視天天盤踞Youtube音樂排行榜高位的K-pop。

但是,歌詞來來去去那幾種說法,到底和唱「la la la la la」何別之有?還是我看不透藏匿於背後的催眠作用?難道因為超帥或窈窕的歌手和甜美的聲線,唱出一句「I love you」,而幫助聽眾幻化自己為「一隻兵」(甘願奉獻的奴才)?可能有人說始終勝於沒有歌詞,只要字眼不無聊得離譜,聽得入耳便不足為患。我無意議論這一點,我亦暫沒有能力因歌詞乏味而為韓語歌給個劣等。始終,韓國人的文學水平高不高,自古以來對「詩詞」的要求是怎樣,對文字水準的追求大不大,我一竅不通。

然而,這實在叫我頗感慨。以韓語填詞根本沒有音高的限制,簡單來說就是填任何字也協音(俗稱啱音),再簡單一點就是隨心所欲。感慨在於,此共粵語填詞不啻天淵之別。

粵語填詞人一向極珍惜每個字的空間,甚至經常認為一首歌寥寥一、二百字歌詞不足談及自己的想法,當中包括了普遍重唱一至兩次的副歌。試想想,第一段三十字的主歌還未鋪好故事的伏線,次段便要想辦法連結往副歌,然後副歌又不能寫太複雜的事,最好接下來的主歌也不要出現突破性的情節,否則又不能「埋尾」(圓滿地完場)了。當然填詞不一定講故事,但就算純粹講道理,也需要送上一兩個例子解釋吧?還要顧及修辭如比喻和排比呢?餘下來可用以說重點的空間很多時只有一兩句。

好吧,字數問題暫且影響不大,反正古人賦詩詞用字更少。不過,古人也要顧及平仄押韻,當代粵語詞人偏偏就要顧及協音,偏偏就要盡量押韻。寫一首拗音又不押韻的歌,就注定聽眾不多。寫詞其中一個目的就是尋找知音,以取共鳴。但要寫粵語詞,就難以盡訴心中情,因為心目中的那個詞彙,那句句子,往往無法直接穿在旋律身上。甚至,要因為唱起來難發音又不通順,或句尾的字同韻字不足而刪走整個意念,更大機會將主題更換,拋棄自己的原意。

韓語詞人從心所欲,粵語詞人卻在重重障礙困擾下看來有話說不得。可是,韓語詞不見因此而內容豐富,讓歌曲成為高層次的藝術品,反而,流於低俗的消遣工具;有說韓語歌曲能幫助聽眾發泄慾望與在壓力中解脫,那我倒是奇怪,韓語流行曲九成也誓死講愛情,韓國人的價值觀是否只有對愛情的狂想?歌詞在歌曲中沒有價值,那如果沒有了聽眾對偶像的迷戀,韓國音樂還餘下些什麼?嚴謹的舞蹈還是高水準的舞曲生產技術?這教人哭笑不得,對不對?其實韓國是否不存在所謂的詞人?還是韓國聽眾從來就不注意歌詞這回事?

我承認香港同樣有如斯問題,大量音樂製作人也鼓吹情歌戀曲,也重視曲多於詞,也考慮偶像形象。不過如果以K-pop這類成功「發圍」的音樂為借鑒去實行創作路徑的話,便小看了歌詞內涵的重要性。歌詞的價值在本文不便多說,又會是個大題目。但不難想像為何有說香港歌詞水準不高,或者詞人不多,因為聽眾們一向就要求不高,但求唱得順耳一點就可以接受。看看聽眾普遍的評價,會了解他們最重視的是歌手技巧足不足,然後跟誰做比較,欣賞或批評唱功;最重視的是旋律和編曲有沒有新的感覺,是不是抄誰的歌;最重視的是MV是否用心拍攝;最重視的也是歌曲有沒為偶像帶來殊榮和名氣。關於詞人的呢?不是「果然是林夕」就是「Wyman功力非凡」。對歌詞有要求的,也許很多都絕跡了,因為大部份粵語歌詞滿足不了他們的心靈,要往獨立形式的書面創作中遊歷文學殿堂。這樣,還有詞人會因為能隨心所欲寫歌詞而繼續建立歌詞世界的新領域嗎?大概他們認為克服了字數、音高和押韻,就不算「求其」(馬虎了事)。

但,香港人不是韓國人,如果用心寫,為知音而寫,為歌手人生而寫,為自己而寫,每一個字,也絕對有能力衝擊聽眾的思維。漢字,本來就有感染力,歌曲,本來就容易讓人吞進每一顆文字;香港人聽粵語歌,從不要求你有完備的編曲和混音,從不在乎你有驚艷的舞姿和完美的容貌,從不需要一部能獲過百萬點擊次數的MV,從不,視有特色有味道的歌詞為空氣。香港的流行音樂,對很多人來說己經悶了,其中一個原因,是歌詞只留戀愛情題材,千篇一律地上演愛情劇目,就連幫助聽眾發泄壓力的目的也達不成。

這事沒有對與錯的判斷,不過我只怕全球化會令本地創作人對歌詞水準視若無睹,我只怕具潛力的詞人會失望退避,我只怕,歌詞的能力也給忘記,沒有了這個後盾去吸納知識份子的目光,會讓香港流行音樂每況愈下,他日真的敗給K-pop,甚至要留名於非物質文化遺產冊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與你有同樣的疑慮,看了這篇好有感觸,加油!
    雖然對音樂沒有深入了解,但還是很開心生為台灣人,能在這聽到很多溫暖豐富的歌詞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