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

創作世界的開端

我現在活於我的創作世界的開端。

你們的行業是怎麼樣的?要完成很多任務嗎?要讀很多書嗎?

我跟你們有點相似。雖然我的工作很可能沒有薪金。但金錢是我們做事的誘因嗎?還是你的家人覺得小孩到某個歲數要養家了?那也沒錯。我也是這樣想的。所以我工作是為了家人。

可是我的工作是創作,我創作是顧念自己,以及那些我愛的人。

我每天要思想如何寫字。翻閱人家的作品的時候,我會看看那些文字在變成文字之前,是怎樣在作家的腦裡成形的。當我知道他們想甚麼了,就疑問了。為什麼非要覺得你有權力說話呢?我知道權力後,便知道自己要寫的是甚麼了。


包括失望。


我每天會思想自己的歌一百次。包括聽和不聽。聽的時候會罵自己笨,為甚麼我要把心底話說出來,人家都快沒秘密了。家裡放秘密的盒子快裝滿沒有寫分數的功課,和沒有很認真看的信件。

不聽的時候就好想聽,我很需要天天罵自己是廢物,想一個理由變得聰明下去。

現在我計算了。

平均每個月有一個人會找我,跟我說喜歡我哪一首作品,有一半機會唱給我聽,有一半機會問我為什麼沒有人唱。我說給他們聽,我用心寫的東西,人家都不喜歡,只有你喜歡的話是有甚麼神經病。

我都快把它們當廢紙扔走了,只是他們在開端的時候就存在了,我不捨得。以前的我,今生只能在這幾首歌裡面重遇了。

我很快會同我的文字同居。我在寫一部小說,來紀念二十歲至二十二歲的自己,以及一些比較美麗的平行世界。

我會讀很多書和完成很多任務。例如每天都在寫作和寫作,無論他不喜歡,她不喜歡,他們不喜歡,但這是我的世界。

至少我的工作不是令人喜歡。我和我的家人是最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